法制

管制是否属于刑事处罚 管制期限数罪并罚不超过多少年

2021-01-13 09:45:22

管制是否属于刑事处罚

管制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处罚方式,因为其处罚力度较轻,很多人都很疑惑,那到底管制是不是一种刑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二条【主刑和附加刑】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

第三十三条?【主刑种类】主刑的种类如下:

(一)管制;

(二)拘役;

(三)有期徒刑;

(四)无期徒刑;

(五)死刑。

管制是指对犯罪分子不实行关押,依法实行社区矫正,限制其一定自由的刑罚方法。管制具有以下特征:

对犯罪分子不予关押,不剥夺其人身自由。

被判处管制刑的罪犯须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其自由受到一定限制。

被判管制的罪犯可以自谋生计,在劳动中与普通公民同工同酬。

根据刑法第39条的规定,被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服从监督;

(2)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行使言论、出版、聚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3)按照执行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

(4)遵守执行机关关于会客的规定;

(5)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告执行机关批准。

因此可见,管制是一种刑罚。

管制期限数罪并罚不超过多少年

我国刑法第69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如果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须执行。”据此,我国刑法对数罪并罚采取的是混合原则。

1、对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采取吸收原则。

(1)数罪中判处几个死刑或者最重刑为死刑时,只执行一个死刑,不执行其他主刑。

(2)数罪中判处几个无期徒刑或者最重刑为无期徒刑时,只执行一个无期徒刑,不执行其他主刑。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将两个以上的无期徒刑决定合并执行死刑。

2、对于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和管制的,采取限制加重原则中的加重综合刑主义。有期徒刑、拘役、管制都有期限,本身可以合并,但如果采取相加原则,就显得过严,而且不符合实际;如果采取吸收原则,就显得过宽,既不符合正义观念,也不利于预防犯罪。于是,我国刑法规定了限制加重原则。

“限制”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是受总和刑期的限制

二是受数罪并罚法定最高刑的限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zx0176)
分享到:

律师说法Arbitration

婚姻登记办法是怎么规定的?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为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的实行,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违反婚姻法的行为,制定本办法。第二条男女双方自愿结婚、离婚或复婚,必须依照本办法进行婚姻登记。

婚姻登记办法

强制猬亵罪能取保候审吗

强制猥亵罪是指行为通过暴力的手段,强制对妇女、儿童进行猥亵的犯罪,强制猥亵的行为包括抠摸、舌舔、吸吮、亲吻、搂抱等,以满足行为人的欲望,那么强制猬亵罪能不能取保候审?下面由中华网法制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强制猬亵罪能取保候审吗

企业借贷纠纷怎么处理?

目前国家对于企业之间借贷的方式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但还是有一些企业用某些方式进行企业借贷,那么企业借贷发生纠纷应该怎么处理呢?小编整理了相关资料,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中华网法制 企业借贷纠纷

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可以吗

在现实生活中二手车交易是比较多的,而我国也出台了很多的鼓励政策,推到二手车的交易,而购买汽车是一定要购买交强险的,交强险对车主有一定的保障作用,那么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行不行?下面由中华网法制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可以吗

运毒的刑期是多久

在现实生活中涉及到毒品的案件一般都是刑事犯罪案件,例如贩卖毒品无论贩卖多少都会构成犯罪的,而毒品犯罪也是判处死刑比较多的犯罪类型,那么运毒的刑期是判处多少年?下面由中华网法制为读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运毒的刑期是多久

加班加点的计算补休,怎么算?

导读《劳动法》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

中华网法制 加班加点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彩礼纠纷

导读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就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在解除同居关系时,如果当事人要求返还彩礼,原则上按照同居时间的长短,依情况判定返还部分彩礼或者不返还;未办理婚姻登记且未同居的,男方给予女方的财产应当返还。

中华网法制 彩礼纠纷

欠钱不还怎么办?

欠钱不还怎么办一、“四看”决定要钱策略1.看欠条或借条的内容想要回钱,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当前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势,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看手里有什么证据,所谓证据,就是证明你们存在借、欠这样一个法律关系的相关材料。

中华网法制 欠钱不还怎么办?

十条日常法律小常识值得收藏

第一条写合同或让他人打欠条,务必在对方落款名字后面让写上身份证号码,否则,后果你懂的。

中华网法制 法律小常识

强奸罪最高刑罚

第236条【强奸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中华网法制 强奸罪最高刑罚

2019年,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目录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结婚第三章家庭关系第四章离婚第五章救助措施与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金牌律师Arbi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