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征收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农民应该引起哪些注意

作者:中华网 2023-08-06 09:47:23

一、“新农村建设”征收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农民应该引起哪些注意

(一)农业生产力水平低下

该村农业总体上还是粗放生产,农作物种植和副业养殖生产过程中,仍以零散种养为主,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功能作用有待增强,专业协会活动开展不正常,带动力不强。

(二)农村投入严重不足

省、市、县下拨的转移支付仅能维持村组织正常运转。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投入严重不足。调查显示,由于受集体经济实力限制和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瓶颈制约,村内的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治理根本无法开展,导致农业抗风险能力薄弱。

(三)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

当前,绝大多数农民的综合素质不容乐观,农民思想还比较保守,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都与新农村生活的要求差距甚远。普遍存在“小富即安”心理,缺乏干大事创大业的开拓进取精神;自身文化水平低,对新事物、新技术缺乏认识,具有一技之长的人还比较少,导致种地只能粗放经营不能集约经营,打工则只能卖苦力打粗放工,严重地制约了农民的增收。另外,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社会风气有抬头的趋势。

(四)农村社会事业建设滞后

医疗卫生、科技、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普遍较低。医疗条件差,医疗水平低,医疗卫生状况令人担忧。缺乏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严重不足,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尚未开展,农村弱势群体没有全部纳入保障体系。

(五)基层组织建设仍然薄弱。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难以适应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意识不强。多数农村党员、干部沿袭于传统工作思路,习惯于行政命令式的工作方法,思想僵化、工作被动、疲于应付。

二是带领群众致富本领不高。目前,一些农村干部科技文化素质偏低,对新时期农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不强,发展的路子不宽,工作方法不多,在群众“盼富”面前力不从心。

三是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级组织难以正常发挥作用,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正常的办公费用都依靠转移支付来维持,因此村级组织作用无法发挥,村党组织及村委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随之减弱。

四是农民的法治意识淡薄。农村法制建设相对滞后,法律在调整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过程中,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农村社会法治文化的程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农民应该引起哪些注意

(1)乱挖乱填可能诱发地质灾害。对新农村而言,保留一定的地形起伏,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地质生态环境,保留泥石流等的行洪通道,还可以使建筑物错落有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农村品位。过度追求场地的绝对平整,不仅会增加建设费用,而且因之形成的挖、填方边坡还可能成为滑坡隐患,填方厚度较大时,还可能导致地面和建构筑物基础不均匀沉降问题。南方不少农村经常在植被茂密但岩层风化强烈的斜坡地段开挖,形成圈椅状边坡围成的场地,而又不采取必要的支护,暴雨时,极易遭受滑坡灾害。

(2)人为改变河道路径可能引发山洪与泥石流地质灾害。天然河道是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经由内外地质动力综合作用的结果,或弯或直遵循的是自然规律。未经专业人员科学合理论证,都不宜大兴工程,人为改变河道的自然状态。山水相依才是适合人居的自然环境,自然山水功能用人造山水功能无法替代,优美的自然环境可遇不可“造”。由于山区可供建设用地资源非常宝贵,因此常常在山洪泥石流的行洪区或堆积区,人为地缩小河道宽度,或改变流通方向,致使山洪地质灾害加剧。

(3)随意兴建池塘也会诱发地质灾害。在村镇建设中,为了生活、生产用水的需要,常常新建不少池塘,也美化了乡村景色。由于未经过合理的选址和设计,这些池塘往往建设在滑坡体或不稳定的斜坡上。当滑坡体或不稳定斜坡发生变形拉裂时,池塘的水体极易渗入,加剧了滑坡的形成,带来严重的地质灾害。因此,应该合理地选择池塘的位置,特别是位于房屋后部斜坡上时更应该注意,同时,也要控制池塘的规模。

(4)轻视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诱发地质灾害。在许多新农村的规划建设中,往往对房屋建筑设施较重视,但对生活废水和雨水的排放设施重视不够,形成了常年不断的入渗水源,致使坡体稳定性大大降低,地面裂缝增加增大;乡村的排水设施,特别是位于后山的拦山揠等地基处理较差,很快拉裂破坏,暴雨时不仅发挥不了排水的作用,反而起到汇集地表水渗入坡内的恶果;场平或道路切坡后,未能对边坡合理加固,引发了较大范围的滑动。

所以新农村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整个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应该在发展的过程中提高人们的素质,逐渐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旧房拆迁补偿标准是什么?

当地新农村建设拆房不给补偿,合理吗?

新农村建设拆迁需要征收补偿方案吗?

新农村建设”征收过程中存在农业的生产力水平比较低下、农村的投入非常不足、农村劳动力的素普遍质偏低,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落后、基层工作建设依然很薄弱等问题。农民应该注意乱开垦等可能诱发地质灾害、自己改变河道路径可能引发山洪与泥石流地质灾害、随意兴建池塘也会诱发地质灾害等问题。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分享到:

律师说法Arbitration

婚姻登记办法是怎么规定的?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为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的实行,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违反婚姻法的行为,制定本办法。第二条男女双方自愿结婚、离婚或复婚,必须依照本办法进行婚姻登记。

婚姻登记办法

强制猬亵罪能取保候审吗

强制猥亵罪是指行为通过暴力的手段,强制对妇女、儿童进行猥亵的犯罪,强制猥亵的行为包括抠摸、舌舔、吸吮、亲吻、搂抱等,以满足行为人的欲望,那么强制猬亵罪能不能取保候审?下面由中华网法制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强制猬亵罪能取保候审吗

企业借贷纠纷怎么处理?

目前国家对于企业之间借贷的方式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但还是有一些企业用某些方式进行企业借贷,那么企业借贷发生纠纷应该怎么处理呢?小编整理了相关资料,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中华网法制 企业借贷纠纷

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可以吗

在现实生活中二手车交易是比较多的,而我国也出台了很多的鼓励政策,推到二手车的交易,而购买汽车是一定要购买交强险的,交强险对车主有一定的保障作用,那么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行不行?下面由中华网法制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可以吗

运毒的刑期是多久

在现实生活中涉及到毒品的案件一般都是刑事犯罪案件,例如贩卖毒品无论贩卖多少都会构成犯罪的,而毒品犯罪也是判处死刑比较多的犯罪类型,那么运毒的刑期是判处多少年?下面由中华网法制为读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运毒的刑期是多久

加班加点的计算补休,怎么算?

导读《劳动法》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

中华网法制 加班加点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彩礼纠纷

导读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就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在解除同居关系时,如果当事人要求返还彩礼,原则上按照同居时间的长短,依情况判定返还部分彩礼或者不返还;未办理婚姻登记且未同居的,男方给予女方的财产应当返还。

中华网法制 彩礼纠纷

欠钱不还怎么办?

欠钱不还怎么办一、“四看”决定要钱策略1.看欠条或借条的内容想要回钱,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当前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势,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看手里有什么证据,所谓证据,就是证明你们存在借、欠这样一个法律关系的相关材料。

中华网法制 欠钱不还怎么办?

十条日常法律小常识值得收藏

第一条写合同或让他人打欠条,务必在对方落款名字后面让写上身份证号码,否则,后果你懂的。

中华网法制 法律小常识

强奸罪最高刑罚

第236条【强奸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中华网法制 强奸罪最高刑罚

2019年,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目录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结婚第三章家庭关系第四章离婚第五章救助措施与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金牌律师Arbi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