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雇佣合同和劳动合同的区别 固定工和合同工的区别体现在哪

2021-01-12 17:30:07

雇佣合同和劳动合同的区别

1995年5月起,某供电公司下属一供电所聘请当地的农村妇女严某为该所从事炊事服务,双方口头约定工作时间根据该所人员的用餐情况确定,无人用餐时则不用上班,每月报酬为250元,供电所承诺只要能胜任炊事工作,报酬逐年增加,至2007年,严某的报酬增至每月280元。2006年3月,严某认为供电所未按最低工资的标准支付报酬,又没有为其办理养老保险,遂提出给予社会养老暨退休报告,问题未得到解决,严某逐级至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申请仲裁,2007年5月,严某被辞退。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认为双方属于劳动关系,供电所的上级供电公司应按规定补发严某不足最低工资的差额部分,社会养老保险费由双方按规定缴纳。供电公司不服裁决,诉至法院,主张驳回严某向其提出的请求。此案的仲裁和审理引来了众多媒体及编外用工的极大关注。

2、各方争议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严某与供电公司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合同关系,双方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和保险规定而发生的争议,属于劳动争议的范围,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符合相关规定,供电公司的请求应予驳回。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双方因缴交养老保险费引发的争议不属劳动争议,不应将此项争议作为仲裁事项,应告知当事人向有关机关申请解决,有关最低工资的裁决应予支持。

本文持第三种意见。本案焦点是严某与供电公司间是否成就事实上的劳动合同关系,笔者认为双方所形成的并非事实上的劳动合同关系,双方属雇佣合同关系。

固定工和合同工的区别体现在哪

固定工,是指1986年9月30日以前,在国家计划指标内由劳动(人事)部门分配到国有或县以上集体单位工作的正式职工,以及1986年9月30日以前入伍,复员、转业、退伍后到国有或县以上修订本单位工作的正式职工。94年以后推行劳动合同制,不再有固定职工的概念。

现在企业里没有什么固定工,所谓的固定工应该是无固定期限的合同工,还有一种就是有期限的合同工也只限制企业签定不超过两次的合同,第三次必须是无固定合同或工龄超过10年也必须要签定无固定的劳动合同.合同工,企业、事业单位通过签订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

合同一般采取书面形式,内容包括时限、任务及共同遵守的各项义务等.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劳动法新的修改红头规定,如果企业给职工签定无固定期限的话,国家给予3~12个月的养老保险金、医疗、失业,也就是说免交国家给交了,可以找公司的人让他去劳动局和社会保障局咨询一下。

全民固定工,是实行养老保险制度之前的用工方式,他们退休,是按照工龄,本人工资,技术职称等计算的,没有缴纳养老保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zx0176)
分享到:

律师说法Arbitration

婚姻登记办法是怎么规定的?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为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的实行,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违反婚姻法的行为,制定本办法。第二条男女双方自愿结婚、离婚或复婚,必须依照本办法进行婚姻登记。

婚姻登记办法

强制猬亵罪能取保候审吗

强制猥亵罪是指行为通过暴力的手段,强制对妇女、儿童进行猥亵的犯罪,强制猥亵的行为包括抠摸、舌舔、吸吮、亲吻、搂抱等,以满足行为人的欲望,那么强制猬亵罪能不能取保候审?下面由中华网法制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强制猬亵罪能取保候审吗

企业借贷纠纷怎么处理?

目前国家对于企业之间借贷的方式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但还是有一些企业用某些方式进行企业借贷,那么企业借贷发生纠纷应该怎么处理呢?小编整理了相关资料,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中华网法制 企业借贷纠纷

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可以吗

在现实生活中二手车交易是比较多的,而我国也出台了很多的鼓励政策,推到二手车的交易,而购买汽车是一定要购买交强险的,交强险对车主有一定的保障作用,那么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行不行?下面由中华网法制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二手车用原车主强险单可以吗

运毒的刑期是多久

在现实生活中涉及到毒品的案件一般都是刑事犯罪案件,例如贩卖毒品无论贩卖多少都会构成犯罪的,而毒品犯罪也是判处死刑比较多的犯罪类型,那么运毒的刑期是判处多少年?下面由中华网法制为读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中华网法制 运毒的刑期是多久

加班加点的计算补休,怎么算?

导读《劳动法》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

中华网法制 加班加点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彩礼纠纷

导读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就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在解除同居关系时,如果当事人要求返还彩礼,原则上按照同居时间的长短,依情况判定返还部分彩礼或者不返还;未办理婚姻登记且未同居的,男方给予女方的财产应当返还。

中华网法制 彩礼纠纷

欠钱不还怎么办?

欠钱不还怎么办一、“四看”决定要钱策略1.看欠条或借条的内容想要回钱,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当前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势,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看手里有什么证据,所谓证据,就是证明你们存在借、欠这样一个法律关系的相关材料。

中华网法制 欠钱不还怎么办?

十条日常法律小常识值得收藏

第一条写合同或让他人打欠条,务必在对方落款名字后面让写上身份证号码,否则,后果你懂的。

中华网法制 法律小常识

强奸罪最高刑罚

第236条【强奸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中华网法制 强奸罪最高刑罚

2019年,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目录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结婚第三章家庭关系第四章离婚第五章救助措施与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金牌律师Arbitration